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师专区 > 课表编排 > 正文

课表编排

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课程课表编排及发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6-14    点击数:    来源:

各院(系):

为保证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课表编排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周调整及情况说明

1.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周为:201695-2017114日,共19周,较之前缩短1周,第二学期教学周21周,较之前增加1周。

2.下学期国家法定节假日为:

1)中秋节915-17日(第2周周四-周六)

2)国庆节101-7日(第4周周六-5周周五)

3)元旦201711-2日(拟定第18周周日-周一)

以上列出的放假日期不安排教学。

4918日(第3周周日)、108-9日(第5周周六-6周周日)为节假日顺延,正常安排教学。

3.2016级第1-2周为入学教育,排课从第3周开始。2015级第1-3周军训,排课从第4周开始。减去国庆节及考试周,2016级和2015级有效教学周分别为15周和14周,院(系)应测算各专业周学时,也可根据实际对课程学时适当调整。

4.全校挂牌上课课程为:大学体育13、大学物理2、大学英语3。教务处对以上课程及草堂校区教师课头数≥2的跨院(系)课程等进行优先编排。学生所在院(系)编排剩余课程。

5.建筑学院和艺术学院负责编排本单位除挂牌课程以外课表,并确保与学校学生选课等工作同步进行。教务处将根据教师及学生反馈情况,综合评价全校课表编排质量。

6.20142015级辅修专业上课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二和周五78节及周六1-8节,各院(系)该时段排课时应考虑本院(系)学生辅修专业情况,必修课程排课应避开该时段。

二、课表编排要求

根据下学期教学周安排,为保证授课效果,同时兼顾任课教师的合理要求,本次课表编排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相同课程课堂授课每次不得超过2学时。同一班级1-2节无课的情况一周应少于2次。教师每天授课一般不超过6学时。

2.充分考虑课程性质特点及任课教师需求,积极推进互动式教学,使用活动桌椅教室授课的教师课表可优先编排。

3.草堂校区教师承担不同教学班任务时,原则上应四节连排(1234节次或5678节次),也可用1256节次、3478节次进行编排,不得排成1278节次。

4.对于非标准学时(2学时及4学时以外)的教学环节,可利用上午34节次、下午5678节次进行安排。通识课程一般安排在周内78节,或根据教师意愿安排在晚上。

5.对于个别学时过大的课程,草堂校区可将部分课时集中安排在第3-12周周二、周四晚上,院(系)可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灵活安排,学校将根据排课结果协调通勤车次等。

6.实践环节应保证任课教师及教学周时间等准确无误。部分专业课程上机、实验可由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进行安排。

7.课表编排时切勿改动体育、实验等受场地制约的课程课表,以及其他教务处已排定的课表。

三、工作流程及安排

本学期课表初步确定后,将进行学生网上选课,根据选课结果对课表优化后确定正式课表,并于720日(第20周周三)下发教师课表。各院(系)应在相应时间内完成以下工作内容:

1.院(系)课表编排

620-24日(第16周周一-周五)

完成本单位学生专业课程课表编排,开办辅修专业的院(系)还应负责编排辅修课程课表。

2.任课教师个人课表网上核查

624-29日(第16周周五-17周周三)

督促任课教师登录教务管理系统,通过“信息查询-教师课表查询”栏目核查确认下学期个人课表。如教师发现学时等信息有误,应将问题与调整方案统一反馈至院(系),逾期不再受理。

3.课表报送及调整

629-75日(第17周周三-18周周二)

针对任课教师意见对专业课课程课表进行调整,并汇总整理其他课表问题后,连同已排定的教师课表,于第17周周三前送交教务处教学信息管理科,由教务处对其他课程进行统一调整,初步确定课表。

四、正式课表下发

1.教务处根据学生网上选课情况,结合任课教师及院(系)意见,对因选课人数过少的课程进行停开或合班,对涉及课表进行优化微调,并在教务网公布停开课程信息,确定正式课表。

2.教师个人课表于第20周周三前由教务处统一打印、开课院(系)审核盖章后发放至任课教师本人。学生班级课表由学生所在院(系)打印,于下学期报到注册时发放至学生所在班级。

3.全校统筹安排时,有可能无法满足所有任课教师的排课要求,请院(系)结合下学期教学周减少及低年级军训等实际情况,在保证课表合理性的同时,做好相关教师的解释说明及协调工作。

4.课表下发后原则上不再调整,任课教师应严格按照课表安排上课。课表将作为下学期教学组织与教学检查的依据,如课内学时有删减,须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如调停课,须及时补课。课外学时未排在课表中。

5.教务处将安排专人与各院(系)进行工作对接及排课组织协调。希望各院(系)高度重视,确保按时完成课表编排工作,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 | 联系邮箱:jwc@xauat.edu.cn

电话传真:雁塔校区029-82202285 | 草堂校区029-8902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