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监控体系 > 正文

监控体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线上教学情况报告(2月27日日报)

时间:2020-02-27    点击数:    来源:

一、开课情况
 

227日,全校本科课程应开设课程514门次,实际在线授课509门次,开课率99%,上课教师457名,应到学生32347人次,实际在线学习学生31254人次,到课率96.6%
 

二、学院快讯
 

各学院今日线上教学整体平稳,效果良好。

建筑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今日开展10组线上教学,效果良好,在线学生数129人次,在线教师数20人。学院线上教学整体非常平稳,学生对于线上教学出现了极大热情。

土木学院建立了系主任微信群,及时讨论教学工作,包括毕业设计指导安排与落实情况、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以及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管理学院《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教学团队各位老师具备丰富的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今日的课程中将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项目建设的相关图文和数据资料呈现在云端课堂,与学生们就典型的特殊状况下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专业探讨。该项目施工建设、工程验收等环节中亦有管理学院校友的深度参与。

体育学院上午进行了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教学办、学工办等一起进行了视频会议,对专业课、公体课的线上教学要求、教学班级管理、以及体育锻炼的过程监督及成绩评定等进一步做出了要求。同时对学院领导班子、教学委员会在线授课观摩活动、教学法活动等进行了部署安排。学院还进行了体育学院线上教学问卷调查,为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提供依据。

建科学院建立了学院在线教学日总结制度,及时汇总当日教学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及拟解决措施,在全院教学群共享,便于老师们互相借鉴与讨论交流。党义荣老师讲授的《通风与空气污染控制》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腾讯会议在线教学,前期党老师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与学生提前互动演练,今天是第二次课,老师授课过程轻松自如,与学生互动良好。后期党老师计划要剪辑视频,继续修改、添加异步SPOC中的测试题、作业等内容,持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逐步推进翻转课堂等教学新模式的深入实施。张慧老师讲授的《电机与拖动基础》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QQ群直播(第一次课)、腾讯课堂直播+QQ+ 超星在线教学(第二次课),提前在MOOC上发布了学习内容,在超星平台发布了作业,并提前用EV录屏软件录制了4PPT语音文件。课堂采用QQ群接龙进行点名,并进行QQ群视频在线答疑。同样今天是张老师第二次课,期间尝试进行了4次课堂小测试,2次举手连麦回答问题,实时互动效果良好。另外张老师针对超星平台上对第一次课课后作业统计情况和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在课堂上进行了讲解。
 

三、学生参与情况
 

应到学生32347人次,实际在线学习学生31254人次,到课率96.6%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 教学组织:近两日选修课退补选课人数较频繁。

2. 学生学习:设计课部分学生相关绘图工具或电脑不齐备,导致不能很好的达到高质量和规范化的要求。部分课程学生缺课人数较多。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学院加强学生选课指导;对于缺课学生学院及时摸排名单及缺课原因,教务处也将联合学生处加强学生管理与教育,并及时反馈、协调或解决学生学习存在的困难。

 

 教务处

                                                              2020227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 | 联系邮箱:jwc@xauat.edu.cn

电话传真:雁塔校区029-82202285 | 草堂校区029-8902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