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监控体系 > 正文

监控体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线上教学情况报告(2月28日日报)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来源:

一、开课情况
 

228日,全校本科课程应开设课程456门次,实际在线授课452门次,开课率99.1%,上课教师450名,应到学生27288人次,实际在线学习学生26507人次,到课率97.1%
 

二、学院快讯
 

各学院今日线上教学整体平稳,效果良好。

管理学院会计系于昨日下午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线上教学法活动。此次活动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会计系所有老师均参与了会议。首先由第一周已经开始上课的六位老师分别介绍网络授课平台的使用情况以及网络授课的经验,并分享了软件使用的一些小技巧及线上授课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之后其他老师就自己在准备线上授课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进行提问,大家一起讨论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教学法活动虽然采用的是网络会议形式,但是所有老师都积极参与,会议气氛热烈,交流充分,与会老师普遍反映受益匪浅,为即将陆续开课的老师顺利进行线上授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部分学院如冶金工程学院各教研室、艺术学院视觉传达教研室等也已适时组织开展了教学法活动,及时对在线教学经验交流进行梳理总结,并对第一周本院教学工作,如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机电学院教学办组织学院教师进行视频工作会议,集中研讨线上教学出现问题和应对措施,并由线上教学经验较为丰富的老师分享经验。同时还与学院学工办联合开展工作,由学工办老师将任课教师的授课信息多渠道发给学生,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确保学生在线听课率。进一步了解不具备线上上课的学生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学生存在的困难。机械电子1702班杜富和同学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不仅每天按要求提前复习与预习,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提醒班级同学按时上课,在他的带动下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自律学习习惯,与老师们交流互动的积极性也日益高涨。

冶金工程学院五个专业方向的毕业设计都需要紧密联系生产科研实践,为了能让学生们在网上掌握到与现场实践同样的知识,指导教师们四处联系企业,利用多年来的校企合作基础,通过现场的录像、图片,配合精心准备的讲解,最大限度地展现了实习的场景。通过这种方式,让同学们对厂区的布局、流水线的设计,对于设计产品的性质、产能以及配套设备等信息,有了初步的了解,有助于进一步搜集数据查找文献资料,基本达到了毕业实习的目的。后期待学生返校后,指导教师还将根据情况进一步加强现场学习。对于部分不能实现线上实习的题目,指导教师及时更换了题目。各毕业设计小组都成立了QQ群,定时召开小组视频会议,同学们及时反馈遇到的问题,指导教师悉心解答。各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严格把关,掌握进度,确保了学院的毕业设计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理学院《机械制图l》课程组采用SPOC课堂+雨课堂/QQ群、屏幕分享的教学模式,为了掌握学生预习情况,任课教师通过课程QQ群分享优秀预习笔记,并要求同学们将自己的笔记通过雨课堂上传,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纷纷提交自己的笔记,极大的提升了预习效能,促进了课堂直播教学质量。
 

三、学生参与情况
 

应到学生27288人次,实际在线学习学生26507人次,到课率97.1%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日部分教师反映网络不稳定,平台或QQ群直播出现卡顿情况,老师上课时难以及时收到学生的反馈,无法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

对于平台使用出现的问题教务处将及时反馈至各教学平台技术负责人,协调进一步改进优化平台使用。建议教师通过让学生预习、发布小测验等方式进一步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教务处

2020228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 | 联系邮箱:jwc@xauat.edu.cn

电话传真:雁塔校区029-82202285 | 草堂校区029-8902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