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学籍管理 > 正文

学籍管理

西建大教〔2018〕36号:关于公布2019年免试研究生推荐结果的通知

时间:2018-11-07    点击数:    来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处室文件

 

 

西建大教201836

 

 

关于公布2019年免试研究生推荐结果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部门:

根据《关于推荐2019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西建大〔2018153号),学校开展了本年度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目前学校推荐的183名(含研究生支教团9)免试研究生已经按规定进行了网上志愿填报,其中102名学生继续留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81名学生被清华大学等其他学校录取。现将推免相关情况及免试研究生名单公布如下:

一、推免生名单及类型

免试研究生经过学生自主申请,学院遴选、审核推荐及公示,经学校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组审定公示,最终确定以下183名本科生获得2019年免试研究生推荐资格,其中9名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由校团委按相关规定进行遴选推荐,推免生名单详见附件。

2019年应届本科毕业生4220人,推免生183人(男生65人,女生118人),推免比例4.33%,较去年(3.62%)增加0.71%,推免人数增加20人。包括:正常类型推免88人、本硕连读17人(当年入学44)、本硕一体化45人、破格推荐23人、一级高水平运动员1人、研究生支教团9人。除正常类型推免外,其他类型推免生须留本校。

二、推免条件要求

为保证推免生质量,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要求各学院制定推免条件时要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业成绩及竞赛获奖等,分类制定推免条件,并提前向学生公布。学校近两年增加的推免名额一律用于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可按照本硕一体化或破格推荐的条件进行遴选推荐。各类型推免人数由学院根据人才培养及学科专业建设需要等进行分配。

对于正常类型推免生,累计平均学分绩点在专业年级排名应位于前列,且不得有不及格门次,一般应有创新创业竞赛获奖等,使该类型学生更有条件竞争选择更高层次学校攻读研究生;给予有不及格门次但专业年级排名位于前列的学生,允许进行破格推荐,选择在本校攻读研究生;鼓励学院积极进行本硕一体化试点,加强对本硕连读学生的贯通培养,使学生提前进入研究生课程学习与科研训练等。

三、各类型推免生人数分布

今年183名推免生中有102名学生留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各类型推免生在学院分布及留本校人数如下:

1.正常类型推免生88人主要分布在11个学院,有81人被其他学校录取,7人被本校录取。各学院的人数(斜杠后人数为本校录取人数)为:管理学院13/1、环境学院12、建筑学院10、土木学院9、冶金学院9、机电学院9、信控学院9/2、材料学院7/1、理学院6/2、文学院3、体育学院1/1

2.正常类型推免生88人中,有24人被省内其他学校录取,有77人被全国双一流高校录取,录取人数最多的为:同济大学12、西北工业大学10、西安电子科技大学9。另有建筑学院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环境学院1人被复旦大学录取,环境、材料和理学院共5人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88人中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为专业年级第1的推免生共35人,其中33人被其他学校录取,2人被本校录取。

3.本硕连读17人主要分布在4个学院,各学院的人数(斜杠后人数为当年招生的本硕连读学生人数)为:建筑学院9/20、土木学院3/8、环境学院4/12、材料学院1/4;本硕一体化45人主要分布在4个学院,各学院的人数为:土木学院14、建筑学院13、管理学院9、艺术学院9;破格推荐23人主要分布在6个学院,各学院的人数为:环境学院9、材料学院6、建筑学院4、冶金学院2、机电学院1、艺术学院1;一级高水平运动员1人,为土木学院学生。共计86人留本校攻读研究生。

4.研究生支教团9人主要分布在7个学院,各学院的人数为:管理学院3、土木、环境、机电、冶金、理学院、文学院各1人。学生参加支教活动一年后回本校攻读研究生。

四、推免生成绩及获奖等分析

学院推荐的各类型推免生(174人)的平均学分绩点3.55,其中39人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为专业年级第1163人通过CET4考试,102人通过CET6考试;113人有学校认定可加分的创新创业竞赛获奖等。

校团委推荐的9名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的平均学分绩点为3.15,均通过CET4考试,6人通过CET6考试,4人有学校认定可加分的创新创业竞赛获奖等。

各类型推免生按平均学分绩点从高到低排序:正常类型推免3.67、本硕一体化3.52、破格推荐3.36、本硕连读3.34;一级高水平运动员平均学分绩点为2.07。推免生中10人有不及格门次,均为本硕连读、本硕一体化、破格推荐或一级高水平运动员。

五、相关说明

今年推免生名单公示后,理学院和管理学院各有1名推免生放弃,经学校推荐工作组审定,从各学院推荐的推免后备人选中,择优递补破格推荐环境学院和机电学院各1人。

目前学校推免名额较少,推免比例较低,分配各学院的推免名额根据当年9月份左右教育部划拨的指标及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等情况综合确定。学院要指导学生根据个人学业成绩和就业意向等,提前做好研究生复习备考,避免由于每年各类型推免名额不能提前确定或发生变化等影响到学生个人学业规划。

近年来学校本硕连读学生招生人数基本稳定在44人左右,2018级本硕连读学生招生人数已扩大到109人,相比之前有大幅增加。另外随着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推进,其他类型的推免名额将减少。学院要加大重视对本硕连读学生的贯通培养,试点从普通本科生中遴选学生进行本硕一体化培养,务必指导相关学生,根据个人情况自主选择提前进入研究生课程学习,尽早加入导师团队进行科研训练等,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推免工作关系到学生个人切身利益及自身发展,各学院及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发展需要等,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积极推进本硕一体化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使更多优秀本科生能继续在本校攻读研究生。同时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推免生的选拔机制和评价体系,确保推免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切实提高推免生质量,扩大学校对外影响。

 

附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推荐2019年免试研究生名单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 | 联系邮箱:jwc@xauat.edu.cn

电话传真:雁塔校区029-82202285 | 草堂校区029-8902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