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监控体系 > 正文

监控体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线上教学情况报告(2月26日日报)

时间:2020-02-26    点击数:    来源:

一、开课情况

226日,全校本科课程应开设课程557门次,实际在线授课548门次,开课率98.4%,上课教师431名,应到学生33272人次,实际在线学习学生32375人次,到课率97.3%

二、学院快讯

各学院今日线上教学整体平稳,效果良好。

建筑学院建筑学二年级教研室对建筑学专业课所需网络平台和工具软件,统一进行了学习和测验,分别尝试了雨课堂、企业微信、QQ、钉钉、腾讯议、CCTALK等,在小组、班级和全年级范围内进行了在线测验,最终确定建筑学2018级理论课以钉钉直播为主,授课教师通过分享PPT及视频,与学生留言互动,教学效果良好。此外,建筑学国际班全班共19人,回到中国的学生仅有5人,其余学生分布在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利比里亚等多个地区,考虑到不同国家网络条件差异、软件版本等原因,同步视频直播难以实现,设计课课程团队将教学分为课堂讲授和设计辅导两部分,课堂讲授教师每次在课前将内容完整录制成视频文件,发至聊天群及每位同学的邮箱中,保证不同国家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打开观看;设计辅导部分采用一对一辅导的方式,解答学生问题,辅导设计。课后都会留有阶段性作业,学生在完成后会将作业发给教师,教师针对每一分作业进行批改,并将批改过程录制成视频发给学生,视频中包含批改痕迹及教师的语音注解。同时教师每节课采用网络点名的方式,24小时之内点名都有效,保证每位同学都能够跟课学习。

环境学院环工教研室今日上午进行了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三位已进行在线教学授课的老师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教研室老师们交流了毕业设计指导安排和进展。

管理学院部分课程采用专业与热点结合的案例化教学模式。例如在工程管理系卢梅老师的《工程项目管理》课堂上,教师抛出了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建设中与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的问题,得到了学生热烈的回应;宁文泽老师的《物业管理》教学则围绕病毒传播如何影响居住模式、如何改变物业管理模式展开,并以开放式社区管理为例提出了“开放式社区如何防止病毒进入”的讨论议题,学生从居住行为、社区紧急封闭、技术检测、人员管理等多角度探讨,提出了自己对疫情中物业管理方法和手段的最新理解;兰峰老师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课程就疫情对住房市场的影响进行了讨论,师生双方亦对健康住区、住宅户型、健身配套建设等今后房地产开发的方向提出各自观点;会计系陆秋琴老师《信息系统开发方法与工具》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就疫情下信息系统与大数据的作用进行了探讨,学生表示对自己的专业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工商系王成军老师《市场调查与分析》课堂中,教师就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如何根据市场需求获得有效的调研数据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以此作为课堂小作业期待与学生有更深层次交流。

材料学院各课程小组及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学生等实际情况提前确定了录播、直播等不同教学方式,精心准备了各种在线教学视频、优质PPT、电子教材等,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例如,建材教研室组织课程小组4位教师集中线上研讨开课形式,确定课程内容。《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课程教师选用中国大学MOOC和超星学习通优质资源,结合直播答疑的方式组织教学,教师还在实际教学中将疫情实际融入教学生活中,学生听课后纷纷表示,上课效果非常好,重点、难点一目了然。《薄膜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课程教师提前一周预录课程发布在学习通平台,要求学生提前自学,授课当日以腾讯课堂的形式进行重点难点讲解和答疑,视频可反复观看,学生课下根据自己的疑问更有针对性的学习。

信控学院各教研室老师积极准备,在开课前提前将课件发布让学生预习,并提前进行在线教学测试,有效保障了开课首日的教学效果,其中通信教研室王燕妮老师,自动化教研室何波、郭春燕老师,测控教研室宋丽君、李兆强老师以及软件教研室张帆老师等均在首日在线课后进行了详细的总结与记录,与后续开课老师分享经验,李喆、徐琳老师还在学院群里分享群接龙点名经验,便于教师实时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机电学院同志学老师讲授的《机械设计基础》已利用超星平台进行了5年的线上教学,具备了较为完善的MOOC及课程资料,针对本次疫情教学需要,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使得平台资源中微课视频完全覆盖了整个课程教学内容。在开学前又针对我校学生,开设了同步SPOC,增加了必要的练习和测验,线上教学时则利用QQ群直播对学生讲解重点与难点,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机电学院动力所、监测与控制所(学院机构改革,由教研室改为所),在所长的带领下积极组织授课教师重新设计线上教学的授课方案,精心准备了多类型在线教学资料,优化了课程过程管理和考核方式,并进行了多次模拟授课测试。

冶金学院组织所有授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测试工作,要求教师提前与学生沟通,进行课程演练,并结合其他高校线上教学经验组织教学制定多套线上教学备选方案。

资源学院于昨日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系及实验中心主任、各系党支部书记及教学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副院长郭进平介绍了本学期开课以来学院在线教学运行 的总体情况,要求各系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仍须严格执行例会制度,可通过召开腾讯会议等形式在线组织教学法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活动有记录,问题有整改,整改见成效;同时对本学期所有授课教师、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郭院长对学院2020年本科教学主要工作进行了说明,重点对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业认证申请、教学标志性成果培育、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六方面的工作进行部署。

三、学生参与情况

应到学生33272人次,实际在线学习学生32375人次,到课率97.3%,学生学习状态良好。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教学组织:6门制图课因时间冲突,调整至6:30开课;老师反映有学生不按时上课。

2.教师授课效果:个别老师反映网络直播教学的主要障碍是难以一目了然了解学生听讲和学习状态及效果、老师也很难通过肢体语言表达。

3.学生学习:少部分学生家里没有电脑,用手机上课,加之农村信号不好,只能课前看课件、课堂音频听课,学习效果有些影响。

 

针对以上问题,教务处将进一步加强课表编排的筛查,确保教学组织工作有序进行;对平台卡顿等问题将及时反馈至各平台技术人员,予以调整;各学院应加强学生管理与教育,明确学生在线教学上课纪律要求,与学生加强联系与沟通,及时反馈、协调或解决学生学习存在的困难;同时进一步加强全院教学工作统筹与安排,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多多宣传与分享,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教务处

                              2020226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 | 联系邮箱:jwc@xauat.edu.cn

电话传真:雁塔校区029-82202285 | 草堂校区029-8902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