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监控体系 > 正文

监控体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线教学第一周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02    点击数:    来源:

按照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和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经各教学单位的充分准备、通力协作,224日我校在线教学按期开课。开课一周来,情况整体良好,教学秩序平稳。现将第一周在线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谋划,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1.学校领导高度重视
 

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防疫期间教学工作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副校长黄廷林对在线教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委书记苏三庆提出全校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与联系,保证教学秩序;要抓好落实,加强跟踪指导、过程管理、督导检查,确保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各单位都要围绕教学工作,做好运行保障。校长刘晓君强调要全校师生要转变观念,转化教学理念、教学手段,主动适应信息化带来的新变化,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副校长黄廷林强调要科学合理的制定工作方案与细则,详细摸排、掌握各学院具备开课条件的课程情况,做好广大教师、学生的宣传与引导,分阶段、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工作,做到每项工作逐层分解、落实到人,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2.教务处周密筹划
 

教务处第一时间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先后发布了有关在线教学的通知、在线教学组织工作预案和实施方案等多项文件,及时部署和妥善安排延期开学和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任务。统筹各种在线教学资源,积极对接中国大学MOOC、超星、雨课堂、中国知网等多家在线教学平台。编印《线上教学培训安排及平台使用指南》,组织开展了5场线上培训会和47场平台直播培训,1700人次参加了培训。协调招募培训了38名学生志愿者、组建多个网络工作群全天候在线指导,精心制作授课建议、指导PPT和讲解视频,及时帮助教师答疑解惑。

开课之前,教务处发布了《致教师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秉承建大精神,以严谨的作风、饱满的热情、百倍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接受这次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新挑战和新考验。同时发布了《本科生课程学习及相关教学业务办理说明》,对学生在线学习方式、毕业设计与实习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3.学院摸底排查
 

各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的部署,在假期就制定了本院在线教学工作实施细则,全面梳理本学期所承担课程,制定授课方案,将在线教学工作按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第一周),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的课程按照原课表开展在线教学;第二阶段(第2-4周),按照原课表未能正常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调整后开课,原安排在后半学期、但已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的课程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开课;第三阶段(第5周以后),其余课程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逐步实现在线教学,做好应对准备。

同时各学院对1-2周本院开课课程、任课教师具体情况、在线教学方式,以及全体本科生是否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进行仔细摸排,掌握具体情况。经统计,全校第1-2周应开设2075门次课程,其中可按时进行在线教学的课程2007门次,占开课总数的96.7%;因任课教师身在疫区无法授课或考虑课程性质等原因申请延期开课课程49门次,占开课总数的2.36%;因选课人数较少,申请停课课程19门次,占开课总数的0.92%。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学生236人,占总在校生人数的1.22%,学院已与学生联系,做好返校后补课教学安排。

二、开课与教师授课情况
 

第一周应开课程2648门次,实际开课2614门次,实际开课率98.7%,在线教学教师共2434人次,在线学习学生共157129人次,到课率97%

第一周开课课程中有96.25%的教师采用了语音PPT+直播答疑、MOOC+直播答疑、SPOC+直播答疑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其中采用语音PPT+直播答疑的老师提前上传自行制作的带语音的授课PPT,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在上课时间组织直播答疑;部分已在公开教学平台开课的MOOC课程及已在学校教学平台开课的老师采用MOOC+直播答疑、SPOC+直播答疑的形式进行在线教学。另有3.75%教师仅使用直播授课+答疑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普遍反映第一周在线教学较为平稳,授课情况良好。
 

三、在线教学平台、直播工具运行情况
 

第一周实际开出的课程使用在线教学平台情况为:使用超星泛雅平台的课程占38.75%,使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课程占19.63%,使用雨课堂平台的课程占13.63%,使用U校园平台的课程占11.13%(均为大学英语课程),使用其他平台(如学习强国、建筑云课堂等)的课程占13.13%,未使用任何教学平台的占3.75%(使用直播工具如腾讯课堂进行课程授课)。

课程教学过程中使用直播工具情况如下:使用QQ群直播、群课堂的课程占39.63%,使用腾讯课堂的课程占24.38%,使用腾讯会议的课程占20.88%,使用钉钉的课程占2.38%,使用企业微信的课程占1.56%,使用Zoom会议的课程占1.25%,使用其他直播工具(如新浪微博、哔哩哔哩)的课程占7.67%,未使用直播工具的课程占2.25%(使用教学平台自带的直播功能进行授课)。
 

四、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
 

毕业实习首先将现场实习环节调整至学生返校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其次由教师将各大出版社已公布的电子教材资源信息及图书馆提供的免费电子资源公布给学生,指导学生进行文献资料的查阅与文献综述、设计方案、实验方案的制定的学习任务,教师通过视频、微信等进行指导与答疑。值得提出的是,部分学院指导教师利用多年来校企合作基础,通过现场的录像、图片,配合精心准备的讲解,最大限度地展现实习的场景,后期待学生返校后,指导教师还将根据情况进一步加强现场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按原计划安排进行,指导教师利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微信等开展线上任务书下达、指导工作,目前有12个学院已下达任务书1235余份,指导教师在系统中指导记录1326次。对于部分不能进行在线实践的毕业设计题目,指导教师及时调整了题目。以上措施确保了毕业设计(论文)顺利进行。
 

五、学生学习情况
 

开课第一周,实际在线学习学生157129人次,到课率97%。同学们上课认真,与教师积极进行线上互动,并按老师要求提前进行预习,观看教师发布的视频、问题讨论等预习资料,课后及时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完成并提交作业,并观看教师在线授课回放,查漏补缺。

为了解学生一周在线学习的情况,教务处从学生在线学习一周后的总体感受、自学时间、作业完成情况、各教学平台满意度以及对于在线学习的优缺点等方面考虑,设计了学生在线学习调查问卷,于228日晚向学生在线发布,32日收回,随后教务处将发布调查问卷分析报告,为后续改进在线教学提供依据。
 

六、教学组织与保障
 

1.校长观摩在线教学。为进一步了解本科在线教学整体运行情况,校长刘晓君、副校长黄廷林查看了部分教师的在线授课情况,并在课间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教师选用的在线教学方式、使用的软件工具,挂牌课程的在线教学组织过程,教学团队及基层教学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的研讨情况,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和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途径,以及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校长刘晓君、副校长黄廷林对在线教学的平稳运行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
 

2.教务处实施“一对一”联系学院机制。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建立了教务处工作人员与学院“一对一”联系工作机制,设置协调宣传组、教学保障组、数据统计组、教学质量组、学院对接组等5个工作小组,由教务处处长任组长,副处长担任副组长,各小组团结协作,及时对接学院、教师授课及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相关信息和数据,共同做好在线教学组织及运行的服务保障工作。
 

3.教务处坚持日报制度。第一周每日发布在线教学情况日报,从开课情况、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各学院典型经验介绍、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总结,加强引导和服务保障。
 

4.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通过学校官网、教务网、学校官微、学工在线、团委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教育教学相关活动安排等,保证教学秩序平稳进行。二是深入挖掘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和学生在本次“停课不停学”中的先进典型事迹,推广各学院、教研室及相关教师优秀的在线教学经验,着力将在此次在线教学工作中开拓创新、率先垂范的建大精神宣传好。发布在线教学新闻稿件6篇、教学情况日报5期、优秀案例推广报道3期,各学院通过新闻稿、美篇、视频、公众号等发布在线教学报道40余篇,在校内营造出师生深入探讨,共同研究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
 

5.学院各显其招。各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由学院一把手任组长,成员由学院领导班子、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学办、学工办工作人员等组成。通过召开全院视频会议、在线教学法研讨等多种方式着手落实本院在线教学工作,以确保在线授课顺利进行。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确保学生在线学习到课率。
 

6.基层教学组织与课程教学团队主动出击。在开课前期,承担我校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的基层教学组织与课程教学团队如理学院工程及计算机图学教研室、《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高等数学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文学院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团队,以及我校首届先进基层教学组织凝心聚力,前期积极开展研讨,通过调研已开课学校在线教学情况、我校学生情况调查、集体研讨课程教学方案设计、演练各教学平台实际操作、与学生提前测试在线教学等多种方式,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做足准备。

在第一周在线教学结束的同时,部分学院如环境学院、管理学院、机电学院、冶金学院、艺术学院、资源学院等各基层教学组织已适时组织开展了在线教学法活动,及时对在线教学经验进行交流与梳理总结,共同研讨出现的问题和应对措施。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第一周在线教学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在线教学平台不稳定,出现卡顿情况。
 

有教师反映在线教学平台或直播软件偶有出现教学资料无法上传、学生签到无法使用、学生学习记录丢失、授课时与学生交流出现卡顿、网络延时等情况。
 

2.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应进一步加强。
 

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个别学生迟到的现象,或有学生因为网络卡顿退出直播课堂的情况。因网络延时,教师上课时难以及时收到学生的反馈,无法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在线教学的技术支持。
 

教务处、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对平台卡顿等问题及时反馈至网络运营商及各教学平台技术人员,予以调整优化。
 

2.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学习的过程管理。
 

    教务处将联合学生处加强对的学生管理与教育,加大学风宣传,各学院应进一步摸排缺课学生原因,及时反馈、协调或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在随后的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采用让学生预习与自学,开展在线答疑与指导,课后布置作业或小测验等形式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检查和掌握。
 



                                              教务处

                               202031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 | 联系邮箱:jwc@xauat.edu.cn

电话传真:雁塔校区029-82202285 | 草堂校区029-8902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