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监控体系 > 正文

监控体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二周在线教学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来源:

我校在线教学在第一周平稳有序运行的基础上,第二周重点围绕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强化调研与数据分析,注重宣传引导及师生反馈交流,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现将第二周在线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基本情况

(一)在线课程开课情况第二周(32-6日)应开课程3100门次,实际开课3083门次,开课率为99.5%,相较上周增加0.8%

为了科学合理地进行数据统计,避免影响任课教师正常在线授课,教务处经多次研讨与测算,制定了《在线教学相关数据采集工作方案》,多维度对开课数据进行采集,第二周采集情况如下:

对本周所有新开课进行了重点关注,本周新开课106门次,涉及13个教学单位,任课教师113人次,应到学生5513人次,实际在线学生5388人次,到课率97.7%

本周抽样采集了20个教学单位共80门次课程的数据,涉及任课教师82人次,应到学生5833人次,实际在线学生5688人次,到课率97.5%

本周共收集了大学生教育教学信息协会对于292门次课程的上课情况反馈,经排除相同教学班信息后,实际共涉及269门次课程,任课教师157人,应到学生22155人次,实际在线学生21490人次,到课率97.0%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学院抽样数据、大学生教育教学信息协会抽样数据及新开课数据,到课率基本一致,学院抽样数据显示所抽检课程覆盖各类课程,表明数据采集方案较为全面、科学。

(二)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第二周新开课教师仍然使用多种在线教学平台及直播工具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学,具体情况详见表1、表2

1  第二周新开课程使用在线教学平台情况

序号

主要运行平台

平台运行课程所占比例

第一、二周使用平台累计所占比例

备注

1

超星泛雅

25.5%

37.2%

 

2

中国大学MOOC

6.6%

18.1%

 

3

雨课堂

12.3%

13.5%

 

4

U校园及随行课堂

23.58%

12.6%

均为大学英语课程

5

其他平台(如学习强国、建筑云课堂等)

28.3%

14.9%

 

6

未使用任何教学平台

(使用直播工具授课)

3.8%

3.8%

 

  

2  第二周新开课程使用直播工具情况

序号

主要直播工具

平台运行课程

所占比例

第一、二周使用直播工具累计所占比例

1

QQ群直播、群课堂

45.3%

40.3%

2

腾讯课堂

19.8%

23.9%

3

腾讯会议

19.8%

20.8%

4

钉钉

10.4%

3.3%

5

企业微信

3.8%

1.8%

6

Zoom会议

1.1%

7

其他直播工具

(如新浪微博、哔哩哔哩)

6.9%

8

未使用直播工具(使用教学平台自带的直播功能进行授课)

2.0%


   (三)教师授课
 

 

1.授课方式

教师授课方式依然保持多元化的状态,前两周使用语音PPT+直播答疑、MOOC+直播答疑、SPOC+直播答疑形式的课程共占比开课总数的96.2%

2.专业教育融入疫情防控典型事例

在全力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教师们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加强疫情的知识讲解。如管理学院卢梅老师的《工程项目管理》课堂,结合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项目建设,与学生们就典型特殊状况下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专业探讨,该项目施工建设、工程验收等环节中亦有管理学院校友的深度参与;宁文泽老师的《物业管理》教学围绕病毒传播如何影响居住模式、如何改变物业管理模式展开,并以开放式社区管理为例提出了“开放式社区如何防止病毒进入”的讨论议题,学生从居住行为、社区紧急封闭、技术检测、人员管理等多角度探讨,提出了自己对疫情中物业管理方法和手段的最新理解;资源学院崔晓红老师在《职业卫生技术》课程讲授中加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内容,使学生对课程学习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安德学院《学术英语》课程结合专业特色,以本次抗击疫情热点事件—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为例,从实例视频开篇,以专业词汇解析、全球主要刊物舆论阅读、设定讨论主题开展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运用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现实题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帮助学生理解疫情与自身、疫情与社会、疫情与国家之间的关系。

 

(四)主要教学平台课程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在超星泛雅、雨课堂平台进行课程建设的课程数、教师数及上传教学资料数等具体情况如表3
 
            表3  主要教学平台课程建设情况

序号

主要运行平台

在平台进行课程建设教师人数

在平台进行课程建设课程数

已上传教学

资料数

第一周

第二周

第一周

第二周

第一周

第二周

1

超星泛雅

533

488

1206

906

19924

24495

2

雨课堂

159

112

325

193

238

360

  

         图1  第二周超星泛雅平台各学院上传教学资源情况


 

 图2  第二周雨课堂平台各学院上传教学资源情况

(五)学生学习效果

1.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情况

1)超星泛雅平台师生互动情况

第二周教师通过平台发布在线讨论帖227个,较第一周336个下降了 48.0%,学生回帖3967条,较第一周8676条下降了一倍,每日在线讨论情况详见图3

 

        3  第二周师生在超星泛雅平台在线讨论帖情况

第二周学生超星泛雅平台在线完成作业、测验、考试41738份,较第一周131118份,大幅下降,每日完成情况详见表4

4  第二周超星泛雅平台学生完成作业、测验等情况

日期

作业份数

测验份数

考试份数

小计

32

1369

5426

0

6795

33

1058

5309

24

6391

34

1167

5299

0

6466

35

1126

1126

4405

6657

36

1463

5213

0

6676

37

464

2816

0

3280

38

1254

4219

0

5473

合计

41738

2)雨课堂师生互动情况

第二周已开课教师中有46人在授课时与学生进行在线互动,较第一周77人下降了67.4%,生均互动次数0.81次,较第一周0.97次下降了19.8%,各学院情况详见表5

5  第二周雨课堂各学院平均学生课堂互动情况

序号

学院

开课教师数

课堂互动总数

选课人数

生均互动数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961

346

1.78

2

理学院

4

924

934

1.60

3

土木学院

11

4338

4515

1.53

4

文学院

6

532

578

0.98

5

体育学院

1

442

442

0.82

6

材料学院

7

739

1842

0.57

7

管理学院

2

242

345

0.46

8

环境学院

1

210

581

0.36

9

建科学院

3

898

2491

0.30

10

建筑学院

6

305

1822

0.22

11

化工学院

1

22

124

0.18

12

机电学院

1

52

1123

0.15

13

艺术学院

1

25

561

0.06

14

冶金学院

1

12

439

0.03

合计

46

9702

16143

0.81

各学院学生使用雨课堂参与教学活动人数情况详见表6

6  第二周雨课堂各学院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人数情况

序号

学院

参与教学活动学生人数

序号

学院

参与教学活动学生人数

1

土木学院

1522

10

材料学院

714

2

建筑学院

1160

11

建科学院

663

3

机电学院

1100

12

安德学院

591

4

信控学院

1082

13

理学院

456

5

艺术学院

1071

14

公管学院

386

6

环境学院

985

15

化工学院

350

7

管理学院

956

16

资源学院

253

8

冶金学院

931

17

体育学院

185

9

文学院

815

18

国际学院

23

合计

13243

2.课程学习任务完成情况

超星泛雅平台学生课程网站任务点完成率为31.13%,较第一周61.74%下降了30.44%,各学院开课课程网站任务点完成情况详见图4

   图4  第二周超星泛雅平台课程网站各学院任务点完成率
 

二、多措并举,切实确保教学质量

1.勤学自律,学风建设不停歇

学生处联合教务处、校团委发布了《用拼搏坚守建功人民战“疫”,用勤学自律践行优良学风》,向每位建大学子发出新学期动员令,希望大家用勤学自律践行优良学风。要求全体学生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网络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畅通联系,创新开展工作。积极开展“朋辈导师”“爱心家教”“学习打卡”等学业帮扶与辅导活动,确保全员进步“不掉队”。

2.深入调研,关注学生学习体验与效果

教务处于22832日开展了本科生在线学习调查问卷,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和各学院的大力配合下,调查工作顺利完成。本次共参与问卷学生数13854人,占学生总数的71.20%

调查问卷主要包括学生对在线学习的总体感受、在线学习条件和方式、在线学习过程、以及学生遇到的困难和建议等。详细情况见附件1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在线学习调查问卷情况的通报》。

部分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如下:

1)学生对在线教学总体效果的满意度。调查结果如图5所示:20.28%的学生认为在线教学的总体效果非常好,说明部分课程的教学效果很好,值得推广;63.05%的学生认为在线教学的总体效果达到较好及以上,说明教师在线教学得到大部分学生的认可;但仍有6.22%的学生认为总体效果较差,说明部分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5  学生对在线教学总体效果的满意度

2)学生对在线教学节奏的普遍感受。调查结果如图6所示:46.19%的学生认为目前的在线教学节奏恰当;33.47%的学生认为节奏较快,但可以通过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跟上;11.51%的学生认为上课节奏太快,有点跟不上;还有8.83%的学生认为节奏缓慢。说明大部分老师教学节奏掌握的比较好,部分教师还需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调整进度。 

        6   学生对在线教学节奏的普遍感受
 

3)学生在线学习的困难。调查结果如图7所示:学生在线学习遇到的最大困难中,68.91%的学生选择了“缺乏纸质教材和学习资料,上课时经常要同时用两台设备”;超过半数的学生也认为在线教学受制于网络与平台,经常卡顿,影响效果;同时还要适应不同课程的要求,要安装各种软件和APP27.83%的学生担心手机流量不足。

 

 

                   7   学生在线学习的困难

 

4)学生关于继续进行在线学习的愿望。返校后,除了面授,63.76%的学生愿意继续参与在线学习,说明我校很多课程开展的在线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5)学生在线学习建议。学生的主观建议去除空白和无效内容后,发现大部分学生认可学校开展的在线教学,对老师们的辛苦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能早日返校学习。学生们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较为集中的有:希望加强师生互动,增加交流答疑环节;希望老师多采用直播形式,对重难点进行详细讲解;多讲解例题或习题;希望老师尽快熟悉软件操作;希望网络和教学平台畅通,减少卡顿和闪退现象;希望能统一教学平台或直播软件。

3.深入分析,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在线教学质量标准、改进在线教学质量提供数据支撑

为了及时掌握在线教学情况,为下步指导进一步规范我校在线教学质量标准、改进线上教学质量等工作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教务处对第一周、第二周主要在线教学平台数据进行了详细的统计与分析,主要从各平台运行的课程门数、使用教师与学生数、课程建设情况(PPT、视频等教学资源)、课程访问量、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学生数、师生在线讨论次数、学生完成任务、提交作业数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具体见附件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周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分析报告》。

4.通力合作,积极开展在线教学质量监控

教务处组织学院、大学生教育教学信息协会等多渠道收集了100余条学院、教师和学生对于在线教学质量的意见反馈,主要集中在网络卡顿、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等方面,教务处予以分类汇总,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各学院均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督查,由学院督导组或教学办老师进入班级听课,了解授课情况,部分学院如材料学院、机电学院、资源学院、体育学院等还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收集学生学习效果,指导教师改进教学。部分学院如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资源学院、建科学院等形成日报、周报制度,每日、每周对本院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与梳理。

5.不忘初心,基层教学组织进一步发挥作用

开课第二周,各学院开始执行每周教研室例会制度。各基层教学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法活动,及时对在线教学经验进行交流与梳理总结,共同研讨出现的问题和应对措施。同时还对本学期教学工作如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等进行了研讨和工作部署。建筑学院、土木学、环境学院、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还专门对教学法活动撰写了总结报告。

6.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教书育人氛围

教务处继续挖掘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和学生在本次“停课不停学”中的先进典型事迹,推广各学院、教研室及相关教师优秀的在线教学经验,在学生处、宣传部的协助下制作发布了《“战役”进行时,课程教学团队、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第四期)》、《书传建大:湖北籍师生独特而难忘的云端课堂体验》等系列报道。

各学院也继续对本院教师、学生云端课堂教学、学习的情况进行报道宣传,相继发布了《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堂“战疫”在行动!》、《把“战疫”淬炼为思政课堂 —— 西安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多种方式如期开课》、《专业知识与社会热点相结合的管理学院在校课堂教学》、《西安建大体育学院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安德学院召开< 学术英语>课程在线教学研讨会》等多篇报道。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经过第二周的在线教学,师生们已逐渐习惯这种教学模式,在线教学平台也趋于稳定,教学秩序正常,学校更加关注的是教学质量,本周出现有教师反映诸如教学进度节奏把握不准、学生反映缺乏纸质学习教材及资料等,针对这些问题,接下来学校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引导和帮助教师持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1.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手段

各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对在线教学的研讨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根据本学院专业的特点及时总结契合课程特点、适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并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加强答疑辅导,了解掌握学生实际需求,最大限度克服线上“隔空”教学存在的不足,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2.继续加强统计分析与过程管理

开展在线教学教师的问卷调查,了解分析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组织各学院及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做好线上教学的服务和指导等工作,加强与教师的沟通交流,对在线授课有困难的教师及时提供支持和保障。充分发挥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授课教师、学院教学督导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必要的监督检查,及时跟踪学生每日学习情况,掌握学生学习进度。

第一周、第二周主要教学平台上师生互动(发帖、回帖)、学生完成作业、测验、任务点等情况的数据统计显示,第二周均较第一周有所下降,教务处将继续跟踪第三周平台数据,与学院、任课教师对接,深入分析原因,督促完善教学,并持续改进。

3.帮助、引导全体学生提高在线学习质量

学院、教师、辅导员等进一步加强了解、关注学生学习情况,逐一排查学生线上学习条件上存在的实际困难,建立精准帮扶机制,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同时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加强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按照老师要求完成预习和作业,课堂中积极提问,积极参与互动,课后回看授课内容,加深印象和理解,不积累问题,确保学习质量。

           

附件:1.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在线学习调查问卷情况的通报

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周在线教学平台使

   用情况分析报告

                                          教务处

                                          2020310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 | 联系邮箱:jwc@xauat.edu.cn

电话传真:雁塔校区029-82202285 | 草堂校区029-8902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