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教学组织与调度 > 正文

教学组织与调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规范教育教学秩序的通知

时间:2023-10-10    点击数:    来源: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

良好的教学秩序是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是学风教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及整改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各单位应指导基层教学组织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法活动,指导任课教师牢固树立课大于天的思想观念,坚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提高责任意识,做到学生咨询的课业问题事事有回应,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件件有着落,以自觉、自省、自律的态度,对待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二、严格程序、照章办事

学校近年来不断加强教学运行管理信息化建设,两校区公共教室电子班牌、在线听评课系统及教学数据实时监测平台现已建成推广,可实时展示教室使用、全校学生考勤及课堂教学直播情况。随着管理方式的日益精准深入,为全面真实反映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务必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

(一)任课教师注意事项

1.规范调停课:严格履行调停课申请制度,未经审批不得私下换教师、调停课、更换教学地点。

1)如有同课程替补教师,优先办理换教师手续;

2)调课如未确定补课时间,应先行办理停课手续,待与学生商榷补课时间后再办理补课手续;

3)临时调整教学方案,进行实践或小组讨论时,应办理换地点手续,调至实践教学场所或研讨式教室等;

4)所有调停课手续应至少提前1个工作日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提交申请。如遇紧急情况,应在开课前与学院教学办工作人员联系,工作人员核实并上报学校备案,后续补办调停课手续。

2.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若课堂教学时间充裕,可增加学生讨论或当堂测验等环节,切勿提前下课,着装得体,无不当举止及言论。

3.强化课堂纪律管控:严格组织学生课堂考勤,精心准备授课内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醒学生前排就坐,妥当制止学生不符合课堂纪律的行为。

(二)管理人员注意事项

1.及时审核调停课申请:审核处理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工作日,若涉及次日课程,应保证当日办结;定期梳理排查停课课程补课及紧急调停课的补办手续,保证课程学时补齐。

2.提高排课质量:充分了解教师需求,根据上课人数选择适当教室,根据不同上课形式及要求分段安排上课地点,避免在开课后因排课质量问题,反复调课。一一落实多人合带授课教师上课时间、具体排课需求等应精确定位到实际授课教师,避免在线听评课系统采集的授课人张冠李戴。

3.坚持巡查处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持续开展本科教学秩序及学生上课纪律督察巡视,认真排查防范教学组织运行工作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及隐患。


                                         教务处

                                                                         2023年10月10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 | 联系邮箱:jwc@xauat.edu.cn

电话传真:雁塔校区029-82202285 | 草堂校区029-8902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