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教学组织与调度 > 正文

教学组织与调度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秋季学期)本科生课表编排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6-09    点击数:    来源:


各学院:

加强教学运行全过程管理,确保课表编排质量,现将下学期开设课程课表编排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学周说明

1.下学期为秋季学期2023827日至2024年120日,共21周。

2.2023级理论课程教学周为4-19周,2023级从9月20日(第4周周三)开始排课;2022级理论课程教学周为1-19周,全校通识核心课程教学应在2024年1月5日19五)前全部结束20-21周为考试周法定节假日、辅修专业课程上课时间不安排教学,具体预留时间详见附件

二、课表编排说明

1.学校课程编排

120232022、2021级全校挂牌上课的通识核心课程及大学物理实验、金工实习II等实践环节已统一排入课表,学院请勿改动。具体课程明细详见附件

(2)挂牌上课的通识核心课程已分学院安排教学任务,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材料力学Ⅰ等部分“强基计划”课程进行分级教学。

2.学院课程编排

学院应根据专业年级进行其他课程课表编排,具体时间节点详见附件。重点应注意以下方面:

(1)充分了解教师需求精细化排课,根据上课人数选择合适座位数的教室,根据不同上课形式及要求分段安排上课地点,理论课穿插的实践环节应注意安排在相应地点或指定为“校内实习”。另外下学期参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排课时应注意安排在听评课平台可线上听课的教室。

(2)多人合带的理论课程,应逐一落实授课教师上课时间及具体排课需求,保证落实到每位实际授课教师,以免影响工作量核算数据、教师个人评价准确度及听评课平台线上听课。

(3)整合协调师资团队,严格落实60人及以下小班授课,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开展互动式教学、推动优良学风建设等创造条件。

4)实践教学环节应细化安排实际开展的周数。如实践教学期间无法参与其他教学活动,应设置实践专周任务检测冲突。

5)本学期预计第21-22周组织学生网上选课,选课期间应避免调整参选课程。学生通识拓展课程选课后,如需新增或调整排课时间,应首先排查学生相关课程选课情况,避免与学生已选课程冲突。

课表核查及签领

课程上课时间、地点以学院下发的纸质版教师个人课表为准。为保证正常教学秩序,课表下发及签领应按以下要求进行:

1.学院应督促任课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表网上核查并对照培养方案开设课程检查有无漏课情况,利用系统排查有无冲突情况,保证时间、学时、教室编排合理。学校将在课表编排结束后抽查部分教师、班级课表编排情况,结合教学运行期间师生反馈,统一计入教学运行质量评价。

2.课表核对无误后,学院应统一打印正式课表,加盖学院公章后发放至任课教师,并进行签领登记。原则上不允许代签代领,若因特殊原因无法到场签领,学院应通知相关任课教师课程上课时间安排,确保任课教师具已知晓。

3.正式课表下发后,如因教学任务变更等特殊情况需更改上课时间地点,任课教师应将原课表交回学院教学办后再办理调停课手续,审批通过后教学管理人员应打印新课表,再次发放至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若改动上课时间地点,应明确告知相关任课教师改动情况。



教务处  

   2023年6月9日



附件: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课表编排时间节点及节假日、辅修预留时间

一、课表编排时间节点

序号

学院工作内容

时间节点

1

学院专业课程、挂牌上课课程课表编排

辅修课程课表编排

619日(第19周周)前

2

教师网上核查课表,反馈问题调整

623日(第19周周)前

3

打印正式课表并审核发放

下学期开学前

、节假日、辅修预留时间

1.下学期国家法定节假日不安排教学,具体时间为:

1)中秋节、国庆节9月29日(5周五)至10月6日(6周五)放假调休,共8天,不排课。10月7日(6周六)、10月8日(7周日)调休补课。

2元旦:2024年元1日(19)不排课;

2.下学期四、六笔试考试时间为:

四、六级笔试:12月16日(16周六),建议16周六CET考试,不排课16周周五(12月15日)下午9-12节不排课,为四、六级考试考前考场布置留出时间。

3.辅修专业课程教学时间不安排教学,具体时间为:

1) 20221-4、7-19周周9-12节;1-4、7-15、17-19周周六1-10节。(注:16周五9-12节为四、六级笔试考场布置腾出时间,6周六有国庆节调休补课,均不排辅修课。)

2) 20211-4、7-15、17-19周周六1-10节周2-5、8-19周周日1-10节。(注:7周日有国庆节调休补课,不排辅修课。)

4.20-21周为考试周期间不得安排任何课堂教学、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三、学校统一挂牌上课课程明细

1.2023级:高等数学Ⅰ-A1、工程制图基础、工程制图、大学英语1、无机化学、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体育1、形势与政策1、

2.2022级:线性代数A、线性代数B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大学物理A2、大学物理B2物理化学B、有机化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2、工程力学、材料力学Ⅰ(土木类)建筑力学I1、建筑力学II2、理论力学II(机械类)大学英语3/大学英语拓展课1、大学体育3

3.2021级:形势与政策3。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 | 联系邮箱:jwc@xauat.edu.cn

电话传真:雁塔校区029-82202285 | 草堂校区029-89025171